雪见残阳

我落到这个地步都是看爱病世界看的。

雪女の欺。-2

*学业繁忙就不搞排版了。

很多人读过川端康成的《雪国》之后,会觉得雪国很美,但其实这地方既不适合居住也不适合旅游。清回忆自己幼年的生活并与书中的描写相对比后,略微有些埋怨起了把艺术加工做得有些过分的作家。

东京的冬天湿冷,清反而更善于应付故乡的冰冻。只要穿足衣服就好,没有那种从四肢百骸渗进的寒冷,冬天要好过得多。他打开自己房间的门,不出意料地看见了早早就在清扫积雪的父亲,即使年纪大了,他的父亲依旧是个勤劳的人,他几乎是用抢的接过了父亲手中的扫帚,劝说他进到温暖的房间。清松了口气,毕竟父亲的身体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……他用力晃晃头,把不好的念头忘掉。

“早安,少爷。”

当他已将全部精神投入到扫雪的关头,一身黑衣的菊从楼上走了下来,看样子是刚刚从本田老爷的房间出来。老爷是个风雅的人,年年都住在和室之中,说是为了赏雪——清扪心自问,若是他自己,绝不会为了赏雪住在冻得多的和室里。

他将扫帚倚到廊柱旁,对菊鞠了个躬,对方相当反常地只点点头便径自越过他继续往回廊尽头走去,清注意到他的步履并不匆匆。

要是平常的少爷至少会打个招呼,菊并非冷傲,或者说目中无人的人,即使对待他这个仆役之子也是同样的温和有礼。清若有所思地重新拿起扫帚,无意中与已快转进另一条回廊的菊对视了一眼。

清悚然一惊。

不,不对!那个人根本不是菊少爷!大脑飞速运转的同时,加藤清扔下手中的扫帚,身体先一步行动了起来。当他追到另一条回廊上时,那个身份不明的人已然消失不见,只留下了空无一人的庭院。他面对着积着雪的枯山水,感到了一阵从骨髓中透出的寒意。

不可能,真的消失了?!他惊惶地环视着周围,雪地上没有脚印,除了自己进来的回廊,没有其他的出口。

他回忆起那一眼,那个人和菊几乎一模一样,然而和菊又仿佛有着一个世界的距离。和菊清亮但似乎无神的眼睛完全不同,那个人的眼睛,瞳色浑浊但眼神锐利得不得了了。清认为那个人的脸色太过惨白了,配合着那种锐利的眼神简直像死后报仇的恶鬼一样——

可能是看错了。清说服了自己,强行镇定下来回到原处。扫帚仍在原处,他像之前一样清扫着积雪,却完全没法像之前一样悠闲自得,他的头脑一片混乱,似乎想到了什么,然而又抓不住那件事。

正当他心不在焉时,楼上传来了一声惊恐的尖叫。

和室的窗大敞着,清刚刚踏进房间,便因穿堂风打了个颤,实在是太冷了。

他扶起倒在地上的母亲,想要询问发生了什么。但很快他的脸色就变得如母亲一样苍白,因为发生了什么根本不需要他人的说明。

本田老爷躺在窗前的躺椅上,脖子呈现出不自然的扭曲,他的脸上惊恐与不可置信的神情凝固住了,因死亡与冰冻显得僵硬。

被人杀掉了——不,是恶鬼。依旧是抓不住的灵光一闪,加藤清跌坐在地上,感到一种无可言喻的诡异感弥漫在房间里。他浑身发抖。

“你必须要走了吗?”我抓着他的手不停地问,我觉得我真的非常没用,明明是兄长结果连弟弟都保护不了,真的太无能了。“你会死吗?真的会再也见不到吗?”我好像快要哭了,他看起来还是这么镇定。不会的,他回答,我会回来的。

“那么,我等你回来。”我记得我这么说,“然后就再也不分开了,好不好?”

评论

热度(2)